2021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836

11月10日,由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主办,我校产教融合发展中心承办、宣传部协办的“2021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会暨‘健康河湖 幸福对话’跨界交流会”在我校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吕孟静,省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徐威,我校党委书记潘玉腾,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宝银,省政协办公厅委员工作室、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代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代表,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等高校代表,北控水务集团、福光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近20家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

李宝银指出,河湖水系是地表水资源的主要载体,健康的河湖水系不仅关系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关系生态环境的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福建省河湖健康蓝皮书(2020-2021)”的发布,既是向社会公布中心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对福建省河湖健康状况的关切,也期待以此汇集河湖相关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实践者的智慧与力量,持续完善河湖健康评估方法,共同保护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

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玉萍发布了2021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结果,介绍了福建河流概况、评估范围、评估指标、评估方法以及179条河流和42座重要湖库的评估情况,展示了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工作的特色。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士吴丰昌通过线上方式,就河湖健康评估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前景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福建省学联主席李雨潼,在现场分别对评估工作的内容和实践意义进行了点评。

此次发布会还简要回顾了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近三年持续开展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播放了“福建省河小禹和公民科学家参加河湖健康保护”的视频,并举行了2021年“瓶水相逢,护我家乡水”公民科学家项目的颁奖仪式。

发布会后,举行了“健康河湖 幸福对话”跨界交流会。交流会邀请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和公众代表参加。代表们就“健康河湖与幸福河湖建设”话题,开展深入对话和交流,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