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莆田、南平两地开展企业调研与企业诊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187

为深化校地合作,促进项目成果转化,7月20日至23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成果推进处会同我校产教融合发展中心、科学技术处、美术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域专业教师,赴莆田、南平两地开展企业调研与企业诊断活动。

在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我校调研人员参加了莆田市科技局组织的校地产学研对接座谈会暨校企培育推进会,与园区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共话合作。会上,莆田市科技局副局长杨清、荔城区科技局局长许俊峰、黄石工业园区纪委书记张国忠先后介绍了市、区科技创新发展相关情况及园区产业发展情况;我校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黄宁介绍了此行的目的、我校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合作方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各自院系研究方向,企业提出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难题。大家围绕校地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重点探讨鞋业和工艺美术行业创新发展和校企培育,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现场还进行了校企培育辅导和“一对一”校企技术对接。

会后,我校调研人员一行前往部分企业实地开展调研对接交流,与相关企业在新型材料使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企业品牌,PA6切片、CPL、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拟定了下一步对接方向、内容。

莆田市行程结束后,我校调研人员来到南平市。在南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一安排下,我校调研人员重点对新能源储能、汽车制造、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的相关企业进行了调研,实地察看企业的运行情况,听取企业产品技术介绍,了解企业发展优势和瓶颈,与相关企业分别就LFT-D及其模压生产线、新能源储能技术,轻量化铝合金、氟医药中间体、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新型疫苗、新型兽药、微生态制剂、高难度专利仿制药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现代化食品深加工生产及其品控、化验、检验技术,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管理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对科技下乡促脱贫攻坚、产业振兴,环境安全、节能和减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

此次调研,增进了我校与地方企业及地方科技、发改等相关部门之间的了解和联系,对促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6月,我校与莆田市科技局共同成立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按照莆田市“343”重点产业发展计划,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将精准组织相关领域科技成果和项目在莆田进行发布、交流、对接。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探索校企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